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亞洲最大的藝術經紀商 專訪新藝術博覽會總監李善單



採訪|林亞偉、朱貽安 整理|朱貽安 圖|新藝術博覽會
原文來自2012 April ART INVESTMENT  典藏投資藝術 No.54  p76頁
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1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官網連結:http://www.arts.org.tw/chi/media_coverage.html


堂堂邁入第二屆的新藝術博覽會從出現到續辦,無不引起話題,甫於3月25日結束的第二屆新藝術博覽會,同樣成為台北藝壇的年初盛事。《典藏投資》本期特別邀請新藝博藝術總監李善單,與我們分享他成立藝博會的初衷,以及對台灣藝術收藏的觀察。

《典藏投資》問(以下簡稱Q):關於目前全球的藝術博覽會熱潮,您怎麼觀察與思考亞洲地區的藝術博覽會?比如新加坡、香港、上海以及北京等地,您認為他們各自的優劣為何?

李善單答(以下簡稱A):我們參加過很多藝博會,從邁阿密、芝加哥、紐約……,當代到古董。在亞洲,沒人比得過香港。就算新藝博多努力也無法超越,要認清這個現實。主要是因為稅的問題。

新加坡或許因為個人判斷、感受的問題,我認為不容易也不好做起來。Art Stage的問題在於,僅管新加坡政府非常積極,但一旦入境就無法隨便抽菸,而搞藝術的,就我認識50%以上誰不抽菸?也因此去那常覺得壓力很大。再加上天氣熱起來很濕悶、難受,計程車也不是隨招隨有。反射性我會吃口香糖醒腦、滋潤口腔,但那不准。對藝術來講,總覺得受限很大。

上海、北京、台灣同樣是稅的問題。尤其中國很多稅還是不退的,壓力很重。上海、北京的國際藝博會都因為稅的問題而逐漸缺少外國畫廊參與,藝術北京則打從一開始先鎖定本土畫廊,不打算以國際為號召。我想上海當代差不多該結束了,去年在參加時就覺得差不多該走了。

藝術家博覽會正是潮流

Q:您是否對新藝博進行過優勢、劣勢、機會以及潛在威脅的SWOT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