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大師與新銳藝術家的精采對話 「天心月圓‧華枝春滿」李善單&瑪馨玲 師生聯展

師生4人聯手創作一幅畫作「合氣一相/水唱‧天涯共此時」;
藝術家李善單(右)&瑪馨玲(左)合影
李善單&瑪馨玲師生聯展開幕當天台北新藝境‧寶勝畫廊展出盛況
大師與新銳藝術家的精采對話 「天心月圓‧華枝春滿」李善單&瑪馨玲 師生聯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819 14:08:59)
原始連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1661.aspx#.UhLisNI0WuI

「香華天‧新藝境」寶勝畫廊在8月17日下午,於台北舉辦「天心月圓‧華枝春滿」李善單&瑪馨玲師生聯展開幕茶會,展出李善單教授最新創作之「妙得雲變」系列,以及瑪馨玲「藝想曲」及「花好月圓」兩大系列新作品。


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德國外貿與投資處處長毛育恩(Dr. Jürgen Maurer)、美麗佳人社長胡玲玲、老夫子漫畫第二代作者王澤、及日出印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英慈等貴賓,都現身會場共襄盛舉。日盛企業集團總裁陳國和更早在前一天低調參觀,搶先收藏瑪馨玲的「藝想曲」系列大幅創作。

今年6月,「香華天‧新藝境」寶勝畫廊於香港海港城美術館舉辦「藝起畫──李善單&瑪馨玲師生展」全球首展時,當時旗下擁有佳士得拍賣與國際時尚精品品牌的Kering Group開雲集團亞太區總裁鄧婉穎(Mimi Tang)觀展後,大讚作品氣勢驚人!香港影星任達華更專程前來,並透露早在2009年便在上海美術館參觀過李善單教授作品,對教授作品極為心儀與讚賞!這股撼動人心的旋風自香江引爆,在台灣愛藝者期盼下,終於在台北登場。

享譽國際的李善單教授,有「當代東方畢卡索」之稱,自2007年至今已獲百餘項國際藝術大獎榮耀,並成為藝術史上百年來第一位以「油畫個人館」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亞洲藝術家,國際藝術泰斗奧利瓦教授更在為李善單發表的評論中,稱他為『超前衛藝術家』!
李善單&瑪馨玲師生聯展開幕當天台北新藝境‧寶勝畫廊展出盛況
「瑪馨玲Ma Sing Ling」自2007年開始,師從李善單教授學畫,當初3人原為個人創作,「瑪」(MANIHOO)張心禹擅長LED裝置藝術的創作、「Singway」王馨薇在油畫上創作得到法國秋季沙龍的肯定、「LingLing」鄭如玲在攝影領域則有令人亮眼的表現。

2011年,李善單將3人組合成團體,開始從事油畫集體創作,首次聯手創作的作品便一鳴驚人!入圍「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秋季展」,之後更接連獲「英國皇家油畫畫家協會」、法國巴黎「國際當代藝術評選展」、美國「米德蘭藝術協會春季評選展」等世界級藝術大賽肯定。

妙得雲變 心靈之眼的寫意之作 

此次李教授展出的「妙得雲變」系列,是繼「妙得江山」系列之後,再度透過「心靈之眼」創作,所發展出的全新系列作品。李教授在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便暢談此一系列的創作概念:「佛法裡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一合相』,講究將二種對立的狀態合而為一」,「把西方美術史上不可以放在一起的顏色或者狀態結合起來,用佛法打穿、打破這些規則,在過去,從來沒有人以這種方式表現過。」

「妙得雲變」系列創作,是以厚彩為創作方式,將單一顏料放在畫布上,以畫布為調色盤,隨著藝術家對顏料的掌控與技巧,呈現出的層次與立體感。在油彩自在任運變化中,藝術家以虛實並陳的方式,抽象中有具象呈現,呈現出氣韻流動之美,畫作氣勢磅薄、獨創性強,更顯出濃濃的哲學禪風意境。

在這一系列作品中,都繪有一座寺廟,即意指李善單教授的居所。創作此一系列時,藝術家常思維:若置身畫中,自身居住的寺廟該在何處?故在創作過程中,寺廟位置猶如圍棋中的「定石」,決定了整體畫面的重心、結構與格局,以畫龍點睛般呈現出藝術家心中的世外桃源。

李教授認為藝術其實是很自由、隨興的創作與表現,像是這次展出作品的用色,除了單色,也出現雙色甚至四色的組合,與香港展出以單色為主有所不同。李教授笑著說:「單一顏色畫到無聊了,就開始加上其他顏色。而且,畫畫是自由的藝術表現,會因為看到畫面之後,再決定要不要加上別的色彩。」

瑪馨玲 氣勢磅礡中的細膩浪漫

這次師生聯展,瑪馨玲展出最新的「花好月圓」、「藝想曲」系列,以紫色、金色、白色、綠色為主要色調,畫中也展現女性獨有的浪漫情懷。

特別的是,這次展出的「藝想曲」系列,是受到克緹集團陳武剛總裁的啟發。在陳武剛總裁建議下,瑪馨玲開始聽古典音樂,「藝想曲」系列中不少作品的創意由此發想,例如:柴可夫斯基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熱情鋼琴奏鳴曲、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等。

延續「充分挑戰油彩的流動與自由性」的一貫特色,瑪馨玲在「藝想曲」中加入新思維:以藝術廣大的心靈空間面對種種事物與事相,發揮另一種自由的靈魂去感受世界的微妙與驚奇。「花好月圓」系列則展現不同以往的浪漫風格,每一幅創作都有一扇朱門與一輪明月,象徵人生富貴、人世圓滿,意謂氣度寬閎與智慧慈悲,才能應和象徵人世圓滿無缺的明月。

師生展默契 畫作中的精采對話 

李善單與瑪馨玲此次的師生聯展,除了各自展出最新系列創作外,李教授也以易經裡的乾卦「飛龍在天‧利見大人」為題,師、生分別創作兩幅相同主題的作品「相同的主題、不同的展現,這在國外早已時常所見,像是莫內與雷諾瓦都畫過同一處花園,卻展現出不同的味道。」李教授說明。另外,師生4人也聯手創作一幅畫作「合氣一相/水唱‧天涯共此時」,畫作一氣呵成,圓滿大器,展現出師生間絕佳的默契與深厚的情感。

李教授談到這幅創作,說「我就像是主考官,先丟出一個考題,其他3人如何將這個考題,完美表現出在衝突之中卻不對立的藝術創作,是一種心靈上的體會與融合。」這幅創作也將此次的師生聯展,做出了一個最完美的詮釋。

台北首場 台中高雄接力登場

「天心月圓‧華枝春滿」李善單&瑪馨玲師生聯展將於8月17日率先於台北新藝境‧寶勝畫廊展出,之後10月陸續於台中、高雄也陸續接力開展,讓全台的愛藝者,都能欣賞這場豐富的藝術饗宴!

訊息來源:「香華天‧新藝境」寶勝畫廊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166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