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轉載新聞:文創2.0,如何引爆文創商機?7/4台大亞太青年創業社舉行青年創業高峰會


香華天 GP DEVA ● Frontier Art 新藝境 在2012年新台北藝術博覽會展出文創商品。

香華天集團梅婷總經理受邀參加:文創2.0,如何引爆文創商機?
 
台大青年創業社高峰論壇會
 
台大亞太青年創業社(簡稱ASES),於今年暑假舉行青年創業高峰會,ASES邀請到了台灣大學、NUS新加坡國立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審計學院、上海海事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大學等國外大學的創業社分會來台參加高峰會。本次高峰會有兩大主題,分別是文化創意產業(即文創2.0,如何引爆文創商機?)以及網路創業。

(文創2.0,如何引爆文創商機?)於校內原是希望彌補台大缺乏設計以及藝術學院之憾,透過這場座談會的學習,近一步了解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動態,除了學習到如何將創意轉化為利潤,也將說明台灣文創品牌現況。

然而,放眼台灣,文創,這個近年來不斷被炒作的產業潮流,在不斷強調高附加價值、品牌、設計取向的時代,文創似乎成了某些創業家一夕致富的夢想,就連政府也相當關心其發展,除了正式定為台灣六大新興產業外,2011年,還編列了兩百多億的文創推動資金,然而,凡此種種卻與我們既有的經驗違背,因為文創業者大部分缺乏商業觀念以及商管思維,便有了「大多數的文創家都是賠錢的!」一說,因此,為了讓更多想走文創產業的青年學子們重新認識台灣的文創環境,ASES特地邀請台灣ASES的創辦人之一的台新創投副總王韋中(Vincent)先生主持一場關於「文創如何引爆商機、如何融入市場並且營利」的座談會,出席講者,舉凡琉璃工房台灣區總經理何介舜、香華天gp deva 總經理劉梅婷、前誠品書局網路事業處營運長薛良凱、頑石創意創辦人林芳吟,皆為文化創意產業精英中的精英談談如何在這變數極大的文創環境中,殺出一條引爆商機的財路!

另外,往年創業高峰會並不開放給台大所有學生,然而,今年ASES在眾多前輩以及各方朋友的支持下,將活動規格大幅提升,至此,ASES誠摯的希望全台大的同學朋友們也能共襄盛舉,藉此提振台大的創業風氣,除此之外,本高峰會亦以協助推廣台大優良學術風氣為目標,希望在未來能夠繼續激盪創業界的火花。

7/4日,不限專業、不限年齡、不限地區,只要對文創和創業有熱誠,我們都竭誠歡迎您,我們下周三見!

地點:台灣大學總圖書館B1講堂


訊息來源:台大亞太青年創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