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散步香華天 GP DEVA - Frontier Art 的新藝境,懷想桐花白的愛戀



轉貼自: [網路城邦]
散步香華天 GP DEVA - Frontier Art 的新藝境,懷想桐花白的愛戀
Gia (jrchen113) 2012/04/26 22:08
http://blog.udn.com/jrchen113/6386523

那天與朋友到了GP DEVA - Frontier Art 的新藝境看畫。

「嗯,家中擺這樣的桌子應該不錯....」

我心想他果然是住在山林的人,認得出來那看似樸質的家具有種奇妙感,而想起在家中擺設的可能性.....

後來他問我「那張桌子好像塗了一層漆.......」 這下子可就考倒我了,家具會上漆,那會上甚麼樣的漆呢?


因為這樣,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最近台灣從北到中部,開得精彩,開得滿天的油桐花,竟然也能生產專門用來塗抹家具的桐油,而且還是過去大量生產的經濟作物!

油桐花開時,我們說台灣那時下起五月雪。「數大便是美」和「從一朵花見天堂」的文學影像在這樣的一場白色饗宴中,絕對讓人心生幽情浪漫。
近日多次搭車北上經過林口路段,看見滿山綠帶之間有著白色花叢點綴,試想,畫圖時若在綠色中點上幾抹白,藝術家想的約莫是那白色精靈的輕巧,以及脫俗的眼光。

綠色總是被人喻為生生不息,比喻為生命、財富,源源不斷。當幾抹白色點上之時,彷彿是來稱慶,代表這是個美好的一年。美哉!

生長在台灣的油桐究竟是何方神聖?
根據植物文獻記載,油桐是大戟科的植物,原產於中國長江流域。百年前,日本人為了提煉桐油,將其引進台灣種植。油桐全株都有經濟價值。過去台灣曾經為了假冒「泡桐」來供應日本家具需求,因此大量種植油桐,後來被日本人發現了,拒絕購買台灣的「桐木」,原本因有經濟利益而大量栽種的油桐,便被樹農們丟著不管,造成現在北部滿山遍野都是油桐,季節一到,白色風潮掀起,引人走入山林懷想。

有人說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也有人說要提防生態危害,為了這外來的鐵漢可能破壞了原生物種的棲息環境。但是,經過這百年歲月,桐油抹上家具,拿把抹著桐油的紙傘風華,似乎已成過往,擔心油桐造成生態破壞的學者們是否太晚提出警告,而徒增記錄?

且慢!在在唏噓一切世界終究如風行無蹤之前,讓我們再想想,師法自然一向是中國老祖先留給我們最棒的美德。那些植物朋友們總會向我們示範最大的經濟效益,用陽光空氣水就能辦到。因此有那親近自然,學習自然的家具師傅,不用一根釘子就能創造出一張桌子與一張椅子。試想,一棵樹、一朵花,便能讓你我一靠近她們,身心立刻感到舒適,心情和悅,這種自然工藝哪需要用到任何膠水?
只是師法自然,從山林領悟出創作工藝的師傅們,在面對時代的變遷,似乎也無策相應,只能任憑傳統工法藏於胸中,植物油料安鎖倉庫。

承先啟後,人子如是觀。

位在台北敦化北路的香華天 GP DEVA ● Frontier Art 新藝境 思考的 "I am I",我就是我。董事長周貝芬 (Carol Chou) 在認識藝術家李善單 (Sun Don Lee)之後,決定以藝術家獨一無二的「圖騰能量藝術」為品牌精髓,在天然植物保養品、時尚珠寶、生活精品與油畫雕塑等系列中,演繹創意的無限可能。木質家具就是她們發揮植物能量,師法自然,創意無限的一個證明。

朋友丟出的問題,確實是個好問題,如果在家裡擺上一張完全遵從自然的家具,不就等於我在家中遇見自然,一棵承載千年的樹,一道承襲前人智慧的工法,一片相印於真心情意的圖騰?家中就是自然,只是因為我就是自然?
想著想著,我想再去喝杯植物系咖啡,享受過往曾經想了好久,終於等到有情人相聚,以及白色桐花紛飛的好時節!
------
參考資料



3.長庚有個祕密花園…桐花摸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