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揮灑油彩的靈氣Ma Sing Ling 瑪馨玲-2012-7-27電台訪問記


「Ma Sing Ling 瑪馨玲」為近年崛起於國際藝壇的台灣新銳藝術家三人組──張心禹(MANIHOO)、王馨薇(Singway)與鄭如玲(Ling Ling)。2011年在寶勝畫廊促成下,三人以絕佳默契聯手創作,首度合力創作的「合氣一相」系列作品氣勢磅礡、一氣呵成,旋即獲得入選「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第159屆­秋季展」的亮眼佳績。

相關聯結:
Ma Sing Ling美女藝術家揮灑油彩的靈氣
http://gpdevanotes.blogspot.tw/2012/08/ma-sing-ling.html

Ma Sing Ling 瑪馨玲官網部落格


轉載:Ma Sing Ling美女藝術家揮灑油彩的靈氣

合氣一相/天地震動3   Ma Sing Ling   油彩.畫布 130x162cm  2012


Ma Sing Ling美女藝術家揮灑油彩的靈氣
【文/新北市藝遊】


(寶勝畫廊/提供)
一幅幅巨型油畫上,黑與白的油彩恣意揮灑,呈現出動靜分明的意象,大氣奔騰的壯闊之貌彷彿躍然於紙上,給予觀者無限想像空間。此一名為「合氣一相」的系列作品,正是出自於鄭如玲、王馨薇、張心禹三位年輕藝術家之手,其中兩幅還曾獲得「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第159屆秋季展」入選的殊榮。
合氣一相/紫氣東來‧帝王大象 油彩.畫布 650x162cm

挑戰共同創作進軍國際

鄭如玲、王馨薇、張心禹三人本為相識多年的好友,出生新莊的鄭如玲因為任職於數位相機生產公司的關係,開始嘗試拍攝在新北市生活的點點滴滴;生長於鶯歌鎮的王馨薇,小時候居住的地方附近都是陶瓷的工廠或是工作室,廠內淘汰的磁器、胚土或美麗的馬賽克都是她隨手可得的玩具;住在藝術表演蓬勃發展的淡水小鎮,則讓張心禹得以盡情揮灑出表演和藝術的天份,後來三人相繼走入藝術領域,並成為寶勝畫廊旗下的代理藝術家,在工作室中朝夕相處,除了埋首於彼此的創作之中,也不時相互為彼此鼓勵打氣,培養出絕佳的默契。

2011年,原本使用各種不同媒材創作的三人不約而同投入油畫及個別抽象畫領域,加上受到畫廊的鼓勵,促使她們決定挑戰共同創作,攜手探索新的創作領域。

初期作品完成後,三人從英文名字裡各取一字,以「Ma Sing Ling」為名,將「大器奔」、「大功成」兩幅作品送至「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第159屆秋季展」參選,最後成果揭曉,雙雙獲得入選的殊榮。

以圍棋為靈感展現內聚精神

因為發現「下完一盤圍棋之後的畫面很美,黑白子的組合排列就像是一幅令人激賞的抽象畫。」圍棋的棋譜便化為她們創作靈感的來源。創作中她們採取階段分工的方式,由個性沉穩的王馨薇負責「定石」,在空無一物的畫面上,初步定出畫面構成的主軸及整體平衡;再由個性收放自如的鄭如玲「佈局」,建立構圖的雛形;之後則由年紀最輕也最活潑的張心禹負責「騰挪」,控制顏料的流動。最後三人一起「收官」,以各種角度探討後,將畫作做最後的修飾,合力完成收尾。在創作的期間,三人總是不厭其煩的探討每幅作品的核心精神,也時常接受藝術總監李善單老師適時給予的提點。

畫作取名「合氣一相」,就是希望三人的靈氣、思想能完美的聚集、結合,呈現於作品之中,並挑戰油彩的流動與自由性,在不可預測的變化中,掌控出內聚的精神;達到「隨緣不變‧ 不變隨緣」的目標。

入選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秋季展的「大器奔」,希望能表達出山水的壯闊,也是三人共同創作出的第一幅作品;入選的另一幅「大功成」則是希望表現出幾合、抽象、以及宇宙的廣闊。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對於這次的共同合作,三人共同的理念就是在藝術上達到「無我」的境界,鄭如玲說:「正是因為這樣,大家更能放下各自的堅持,退一步聆聽彼此的想法」,對王馨薇來說,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張心禹「騰挪」之後往往產生讓人出乎意料的效果,增加了藝術的無限可能。下一步她們將嘗試雕塑創作,希望能再次撞擊出不同的火花。

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West of England Academy)英國著名的藝術學院,成立於西元1849 年。每年定期舉辦夏、秋季藝術展,夏季展內容是每年指定一個特定的類別,如雕刻、繪畫、攝影等;秋季展則是全球權威藝術大賽之一,各式類別皆可報名,經評選後展出。

【完整內容請見《新北市藝遊》2012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