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李善單:新藝博的創意是我的樂趣和傲氣


圖為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李善單接受雅昌藝術網的專訪

李善單:新藝博的創意是我的樂趣和傲氣
轉貼原始連結:http://contemporary.artron.net/show_news.php?newid=226349
2012-03-25 22:55:39作者:張凡來源:雅昌藝術網專稿  457 次瀏覽
導語: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2台北新藝術博覽會3月21日晚6:00在台北世貿二館揭開序幕。在第一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最終以89.66%的成交率,182位藝術家成功售出藝術創作,26,681的參觀人次獲得圓滿的收場的同時,藝術總監李善單也因其強調革新“Revolution”和眾多“新”鮮創意,得到來自各界的關注。

2012年,已經兩歲的新藝博能否在更新和擴充60%的作品前提下延續此前的銷售神話;以藝術家為主體的呈現方式能否得到更多藏家的關注、購買和認可;如他說所的讓民眾有更多接觸和擁有到藝術品的機會今年怎樣操作;以及大家關注的慈善義賣的認購進行,針對這些問題藝術總監李善單接受雅昌藝術網的專訪:

雅昌藝術網:今天是公眾開放日的第一天,也是展會的倒數第二天。我們看到參觀的人從早到晚絡繹不絕,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到目前為止,今年整體地這個銷售狀況怎麼樣?
李善單:目前為止到了正式開展的第二天,到晚上我們結算的時候已經破了八成,現在在陸續往上飆高,藝術家來講200多個藝術家,已經不到40個藝術家沒賣出了,所以情況非常好,也非常的開心。
雅昌藝術網:之前您也提到一個“保八爭九”的目標。

李善單:保八已經有了,我們以200人算好了,要八成以上就要160個有賣,最多40個沒賣,我們現在剩下了35個沒賣。

雅昌藝術網:今年因為之前談到會有60%的藝術家作品的更新,就這一部分的作品銷售情況怎樣?

李善單:我們要求是每一年至少 ​​要換一半的藝術家,第一屆二第二屆之間,第二屆換了66%的藝術家,有2/3的藝術家都是新的,基本精神就是改革,改革有一個很大的精神最重要的支柱叫創新,既然叫創新藝術家來自不一樣,藝術家只要不一樣作品就不一樣,作品不一樣,每一年來看的時候就會有不同,如果每一年看作品都是一個樣子,就沒有什麼意思,基本上我們參加過兩屆的藝術家,除非你在後面能夠有非常大的創新,不然我們的原則還是大部分會把他再刪掉,因為已經參加兩屆了,除非你有很大的創新跟突破,不然再來也沒有什麼意思,對我們也沒有什麼意思,不要來這邊當作銷售,應該來這邊當作一個成長、突破超越的舞台,不是說賣的好,來這邊為了賣而來的,不是的,你應該為藝術而來的,為藝術而來大會的精神就是這一點,既然是這樣的話,你只要有稍微沒有那樣的大突破,你已經參加兩屆我們就不要了,沒有什麼意思。

雅昌藝術網:新藝博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藝術作品的層次區間很大,有大師的作品,也有新藝術家看上去還很青澀的作品,之前執行總監也談到為了普遍的一個藝術的的展示機會,以及各個層級藏家的培育,目前看來,這樣的預期效果是否實現了?效果怎樣?

李善單:一般來講國民所得到了八千塊美金的時候,他的藝術活動就開始活絡了,國民所得到了一萬兩千塊美金的時候白領階級就應該有相當程度的進入,到了一萬五的時候應該是全民的很活躍在藝術上面,當然藝術不隻隻有繪畫、雕刻這些,也有包含音樂、文學、戲劇,這都是一個藝術的概念,可是我們會發覺到亞洲在這一塊比較缺,歐美這種習慣從小就培養出來,都會去美術館看什麼,亞洲因為這二、三、四十年來從苦日子過來,只注重的是經濟,並不注重心靈層面,現在這點慢慢在改變,也在慢慢的改進,於是就產生了很大的落差,所謂白領階級的這個階段,他想買藝術品,但是藝術品的定價又非常高,長大家非常親切,難以接近,所以就避而遠之,這是不對的,這一大塊占到95%所謂白領階級的市場,沒有人去管它,藝術市場就被一些人操控,這批人有錢,這批人認為藝術在他們的手中,誰漲就誰漲,價錢怎麼定就怎麼定,我們就是要打破這一點,我們要做的是90%的這些白領階級可以用10萬塊以下買到非常好的作品,無論是國際的還是台灣的,中國大陸的,沒有人為他們設想,我們就會這樣做,同時我們有10%以上的作品在100萬以上,這個也是可以呈現國際很頂尖的作品,讓你知道藝術的範圍可以從幾千塊到一、兩百萬,甚至到一千多萬都可以,不是藝術一開門就就是五、六十萬,一開門就要一兩百萬,沒有道理的。

雅昌藝術網:這一點是您在新藝博創辦之初就有這方面的考慮嗎?會有一個長遠的策略或,基於一些調查嗎?

李善單:對,當時我們必須要做一個藍海的策略,就是市場分析,我們在市場分析上,這一批懂藝術、知道藝術的會絕對超過1%,99%的人如果你去交易的話,不讓他們及格,他們人生,生命裡面這一塊拼圖永遠是空白的,心靈就是在這方面缺乏、匱乏,既然是這樣,我們就帶有所謂的文化輝煌,教育的意味來舉辦這樣的藝博會,告訴你藝術品事實上沒有那麼貴,全世界去年的拍賣,60%以上的拍賣,包括各大拍賣行,佳士得、蘇富比的拍賣,60%以上低於五千塊美金的,問題是現在馬路上去看看那些畫廊,不管台灣也好,中國也好,只要一進畫廊一開門就是二、三十萬以上,對人民幣來講一開 ​​門就是五萬、八萬、十萬,沒有什麼道理,藝術為什麼要這麼貴,大家要有一個合情合理,要把藝術家的心血都算進來沒有錯,但是要能夠普及、親民的話,這些人以後會很多買你的,你有更多的知音不是非常好嘛,要冷靜來想藝術是暴利事業,當然這中間藝術家很苦,非常可憐,所謂寒窗苦讀十年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聞,常常是這個樣子,成功的就是那麼幾個,還有好多的藝術家被拖累了,因為他認為藝術品那麼貴,他怎麼辦,大家都定那麼貴,他也要定那種價格就賣不出去,他要定一個便宜的,要不然被人家排擠你為什麼賣那麼便宜,要不然大家就會打擊是工藝品,這個很可憐,高不成低不就,藝術家不就全部死光光了,我相信不管是在台灣,包括在日本、韓國、中國,在亞洲都有這個問題存在。

雅昌藝術網:具體來講怎樣進行呢?我們知道這個藝博會加上VIP預展也不過是不到一周的時間,怎麼在這五天之內達到給各個藏家介紹他所喜歡的藏品,似乎不太現實,是否還有很多其他的渠道,這方面我們做了哪些工作?

李善單:我們分了兩大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在藝博會之前的兩個月,所有的藝術家作品都已經敲定了,腦海裡邊的構圖都已經建好了,最後的兩個也做一件事情,就是找齊台灣所有的藏家,我們可以找40位,可以找多少個人,一場一場去演講。

雅昌藝術網:這是在我們這個博覽會開始之前兩個月就已經開始了?
李善單:對,之前那六十天是做一件事找藏家,已經不是找藝術家了,包括藝術家要報名2013年,我們全部都做了,我們只為了這一屆藝術家做一件事情,就是找全台灣的藏家。

雅昌藝術網:所以我們在現場看到那麼多藏家VIP之夜的時候,其實是我們之前已經做了很大的工作,在鋪墊了。

李善單:我們講了超過一百場的演講,還有各大企業,各大企業的聯誼會,各大老闆,總共將了超過一百場,六十天內講了一百場,我們有四組人出去講,就是介紹一下,並不是要賣你東西,沒有要賣,介紹藝術,介紹我們的精神,介紹我們幫藝術家在做什麼,歡迎你來。